黑龙江省水利学校到学院考察交流

责任编辑:李全玉终审:郑永文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71

 36日,黑龙江省水利学校校党委书记王春雨,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平,副校长袁峰等一行到我院开展“中本贯通培养”合作交流调研,院长赵旺主持会议,土木水利学院院长邓书辉出席会议。

赵旺对王春雨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座谈会上,双方领导分别就“中本贯通培养”的培养目标、能力要求、培养方案、专业设置、课程衔接、实习实训、学生管理、转段评价方式等各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可行性分析研讨,初步达成了贯通培养意向。

王春雨表示,职业教育是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但绝不是单纯的就业教育,理应更注重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学校拟以水工专业为样本,尝试探索中本贯通培养模式,旨在培养能在龙江水利系统从事专业性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更好地服务水利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真正地做到“既为一域增光,也为全局添彩”。同时也希望能实现全过程协作融合,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提供积极的经验。

 邓书辉指出,黑龙江省水利学校与土木水利学院此前已经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在人才协同培养、资源共享、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合作优势,相信双方院校携手、群策群力,一定能推动“中本贯通培养”早日落地见效。

赵旺表示,“中本贯通”培养对于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在贯通模式下,中职校与本科院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将更加便捷顺畅,有利于打破原有课程、学科之间的界限,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职业技能、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真正成长为融知识、能力和素养于一身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方院校将以此次调研为新的起点,推动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的这一新的尝试,推动方案制定和工作落实,为“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