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

 农学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卓越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作物栽培生产、作物遗传育种和农业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农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生物化学专题、遗传学、土壤肥料学、耕作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农业微生物学、植物保护学、田间试验与统计分析、农业气象学、农业生态学和种子学等。

 专业特色优势:拥有作物学省级教学团队,作物学省重点博士一级学科和寒地作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级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支撑下,服务现代化大农业产业优势明显,突出北大荒精神育人,形成了“三结合、两贯通、两强化”的校企协同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农业及相关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农业科研与教育、技术开发与推广服务、农业生产与经营管理等工作。成绩优异者可以考取本校或全国各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园艺

 本专业是满足黑龙江区域经济对园艺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主要培养具备园艺植物栽培、园艺植物育种及园艺产品采后处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蔬菜、果树、花卉、中草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技术推广、产业开发、经营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三农情怀,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制2年。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设施园艺学、园艺产品贮运加工学、园艺植物研究法、园艺商品学、园艺种苗生产、园艺植物保护学、无土栽培学基础、植物组织培养、园艺种植规划与园区管理、园艺学综合实验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解决计算机相关领域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能够在研究机构、IT企业、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计算机有关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截止2019年共培养本科生2914人,目前在校生617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98年,1999年正式招生。现有专兼职教师14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博士学位教师4人,其余均具有硕士学位;具有海外学习及访学经历教师4人。

 本专业现有计算机软件和数字媒体实验室,共有计算机160台套,承担计算机专业软件及数字媒体方向的理论、实验、实践教学。现有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计算机协会,以此为依托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获得全国软件设计大赛、”蓝桥杯”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省级以上奖项15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0余项。

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电子信息产业需要,系统掌握电子信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了解最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能从事电子信息相关领域的研究与设计、推广与应用、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本专业设有大量的实验课、课程设计和实习等实践环节,包括课程设计、认识实习、专业综合应用训练、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注重培养电子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与能力。学生毕业后具有电子产品的装配、调试及设计的基本能力,具有一般电子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与应用能力;具有对办公自动化设 备的安装、调试、维修和维护管理能力;具有对通信设备、家用电子产品电路图的阅读分析及安装、调试、维护能力;具有对机电设备进行智能控制的设计和组织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本校或外校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通信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具备无线和有线通信系统的工程设计、设备维护和网络运营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水平,能在通信及相近技术领域中从事设备研发、设计、维护、运营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以夯实基础、强化专业、重在应用作为人才培养的主线,形成了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相结合、兼顾技能培养的方向化专业课程体系。紧紧围绕“追踪技术发展、满足企业需求、强化工程能力”的专业人才培养思路,以通信技术协会和学院电子协会为载体,以参加各类全国性和地区性竞赛为契机,强化技能训练,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全面提高。

 主要实践性环节包括认识实习、专业课程设计、通信系统设计、毕业设计和专业综合训练等。本专业成立十几年来,已经拥有大庆市联通公司、建三江农垦通信公司、北大荒数据通信、九三农垦通信等多个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去向分布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中兴、烽火等通信设备制造商,从事产品研发、技术支持、移动网络规划、优化和测试以及通信工程设计、通信业务软件开发等工作;以及部分电子技术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加工、组装和调试等工作;每年约有10%左右的学生考取南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生。

动物科学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物生产与管理、动物遗传与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动物育种、繁殖、生产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通过2年时间,学习并掌握动物遗传学、家畜育种学、家畜饲养学、家畜繁殖学、家畜环境卫生学与牧场设计、畜牧经济学、养猪学、养牛学、养禽学、养羊学等主干课程,并完成包括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毕业教育、创新实践等实践能力学习与锻炼。最终培养出具备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与动物科学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动物医学

 主要学习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动物体正常和异常组织结构及功能实验、检查、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技术的基本训练,并且完成包括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毕业教育、创新实践等实践能力学习与锻炼。培养出具有动物保健、临床诊疗、动物防疫检疫和兽医卫生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并能在兽医业务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有关部门从事兽医、防疫检疫、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成立于1987年,是校级重点专业,具有校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备宽厚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意识,能够在机械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机械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教学科研、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机械制图与CAD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液压与气压传动、C语言程序设计、机电传动与PLC控制、单片机及传感技术、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农业机械学等。

 主要实践环节:工程实训、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工艺综合设计、模具课程设计、机械基础综合实验、机电控制系统设计综合实训、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农业电气化

 农业电气化专业拥有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省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农业工程二级博士授权点。专业面向农机装备智能制造、现代农机装备作业、农业生产过程等现代农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科学与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较强的工程创新素质与实践能力,具备农业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主干课程包括农业物联网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等。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经济、管理、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具备筹资、投资、资金营运和利润分配等财务管理,会计业务处理、证券分析、税务筹划、金融理财、资产评估、资本运作和风险控制等方面专业技能,能在农业企业、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金融咨询服务,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初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分析、国家税收、纳税筹划、投资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管理学、经济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等。

 通过专业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财务与金融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强财务、金融管理实际问题处理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毕业生主要在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理财公司、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金融管理等工作, 年均就业率在90%以上。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隶属于工商管理学科,于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为黑龙江省最早设立的会计学本科专业,拥有会计学硕士和会计专业硕士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现为黑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

 本专业紧贴社会需求,重视培养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分析解决会计问题的能力。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会计信息系统以及VBSE 跨专业综合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

 本专业师资实力雄厚,拥有数名“双师型人才”,侧重实践技能训练,连续四年获得“福思特杯”会计手工技能大赛一等奖;会计学专业与大连安永等多家会计师事务所、黑龙江农垦集团等省内外大型国企建立合作关系,搭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实习实践平台,不断强化实务模拟、专业实习、实验建设,着力培养能够熟练运用会计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岗位从事财务、会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市场营销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市场营销专升本专业已连续多年培养众多毕业生,成为省内重要的营销专升本人才培养基地,办学质量得到社会的认可。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市场营销专升本专业学制2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主要开设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公共关系学、销售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等课程。该专业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致力于培养拥有一定营销方法与技巧,掌握销售管理、市场调研、营销策划等市场营销基本专业知识,具备营销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适应所在行业营销等工作岗位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具有良好的数学表达能力,掌握信息科学或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初步的数学建模研究能力,善于发现、提出问题,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问题,有基本的编程与软件开发能力,具有将计算方法编程实现、进行科学计算的能力、计算机应用开发的能力;培养学生成为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和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应用软件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Python 基础与实践、C语音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数值分析、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最优化方法、多元统计分析等。

英语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在原专科学习基础上,通过更系统的专业学习与训练,具备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丰富的英语语言文学与跨文化知识、较强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和应用能力,在修完满足毕业要求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后能成为从事英语教学、翻译、对外贸易、跨境电商、新闻、文秘以及管理工作的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基础英语、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第二外语等课程。

 在课程体系设置上确保与原专科阶段课程学习的有效衔接,在确保英美文学、语言学等专业核心课程知识学习的同时继续兼顾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要求学生学习掌握英语语言、文学、西方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外贸等领域工作的基本业务素质及专业素养。

汉语言文学

 汉语言文学(专升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修养和科学素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运用汉语进行书面和口语表达能力;具有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文献检索能力和人际沟通、交往能力;具有较强自我学习、终身学习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教育机构等部门从事文秘写作、文化传媒、文学研究等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相关工作,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读、外国文学、秘书理论与实务、演讲学、美学概论等。

 本专业以应用研究型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为导向,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培育专业特色。立足黑龙江,服务垦区,面向全国,培养能适应国家发展和农业科技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和文科通用人才。学生具有扎实的语言和文学功底,同时得到哲学、秘书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训练,具有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组织协调等方面的基本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专业教师通过构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和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打造优良的科研团队,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和教研成果,组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团队,同时注重加强与地方文化研究相结合,形成黑龙江区域文化研究团队和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团队。

生物工程

 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等专业知识;具备生物制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能力;能够解决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问题;适应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为己任;充分发扬“困知勉行;积厚成器”的校训和“北大荒”精神,与时俱进,发展创新,为社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和优质的科技服务。

 本专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与科学技术进步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知识和工程设计基本技能,能从事生物工程的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信息学。专业课程还包括:细胞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制品学、免疫学原理与技术、病毒学、微生物药物、干细胞技术与应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等。

生物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在农业、食品、环保、检疫和医药等行业从事技术研发和生产应用的能力,适应现代生物产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其依托的微生物学科,拥有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省高校工程中心。

 主干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学、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相关的企事业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生产、研发、管理及销售等工作。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0人。学生实习基地稳定,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

生物科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适应生物科学发展需求,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富有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专门人才,具有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基本理论,掌握分子生物学技术和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学技能,熟悉生物科学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了解生物科学相关行业的国内外现状、发展趋势和技术前沿,能在农业、林业、畜牧、医药、食品等生物科学领域从事生物学教育、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指导农林生产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有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省级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先进的实践教学条件,同时与多家国内生物医药企业、科研单位保持长期产、学、研合作,为学生提供行业领先的实践基地。

 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达30%以上,其中有保送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中科院、浙江大学、兰州大学、江南大学等;考取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考取国外院校:波兰波兹南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汉城大学、江陵大学校等。适合的就业岗位:科研所技术研究员、企业与质检机构检验员、医药营销员、政府公务员、教师、生物相关企业管理等。本科生近三年就业率达90%以上。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国家食品产业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食品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应用型人才。

 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加工技术等专业知识,使学生具有食品保藏、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的学生能胜任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产品检验分析、新产品研发等工作,还能胜任与专业相关的公务员岗位,也能够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食品质量与安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适应国家社会和食品行业发展需求的,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富有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创业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安全学、管理学等基本理论,掌握食品加工技术和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管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食品法律法规体系、食品质量标准体系和检测技术,能在食品质量与安全及相关领域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验、质量控制、经营管理、产品研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有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质量管理与认证、食品法规与标准、现代食品企业管理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级研究平台、省级教学实验中心等先进的实践教学条件,同时与多家国内领先食品企业、事业、科研单位保持长期产、学、研合作,为学生提供行业领先的实践基地。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包括:全国各级质量技术监督机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卫生防疫机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社会餐饮机构、科研机构等。适合的就业岗位有政府公务员、教师、公共营养师、食品安全师、质量体系内审员、企业与质检机构检验员、餐饮业经理人、食品企业管理/营销者等。近三年就业率达90%以上。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专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行业需求,以北大荒精神为引领,服务龙江全面振兴为使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土木工程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和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面向国家建设需求、服务地方经济,注重学生基础理论学习的同时,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和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的土木工程创新性技术管理人才。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重视综合素质发展,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环境适应能力。专业人才培养突出“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特点,具有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重实践、动手能力强的专业教育特色。发挥土木工程学科优势,结合国际发展动态,注重教学与科研的结合,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竞赛、科研和工程项目,培养学生发现、分析、研究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专业主要开设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建设职能部门、机关及工矿企事业单位的基建管理部门、建筑设计院、施工企业、工程质量监督站、工程建设监理部门、房地产公司、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考取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道路与铁路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等学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或参加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和注册造价师等职业资格考试。

 土木工程实验室下设水泥室、骨料室、结构室、力学室、土力学室、测量室、防水材料是等7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1015平方米,仪器设备近300台套,设备总值近330万元。主要承担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建筑结构试验、测量学、流体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建筑工程检测实技术等8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本专业坚持开放与合作办学,与大型设计、施工企业共建校外教学实践基地16个。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实验员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8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双师型教师8人。拥有一支学缘结构优化、学历层次与年龄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意识、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